電視弘法《宗通與說通》第五集,
正光老師講到,
禪定無關般若智慧,
神通也無關般若智慧。
老師舉到了三個故事,
請看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5/5

《古尊宿語錄》卷48:昔日黃蘗和尚路逢異僧同行,乃一羅漢。至天台,值江漲,不能濟,植杖久之。異僧以笠當舟,登之浮去。黃蘗指而罵曰:「這自了漢。我早知汝,定捶折其脛。」異僧乃歎曰:「道人猛利,非我所及!」 (CBETA, X68, no. 1315, p. 340, c9-13 // Z 2:23, p. 417, c16-d2 // R118, p. 834, a16-b2)

大意是說
黃蘗禪師是公認的證悟者,
有一天黃蘗禪師在路上遇到一位奇特的僧人,那個僧人是阿羅漢,而且是有神通的阿羅漢。
兩個人一起到了天台,剛好江水上漲又沒有船可以度江,
黃蘗禪師就依著柱杖在那邊站立良久,
那個僧人就用自己的斗笠當船,站在斗笠上渡江,
到了半路就向黃蘗禪師招手。
黃蘗禪師就指著他罵:「你這個自了漢,我如果早知道你是個自了漢,我一定用柱杖打你,並扭斷你的小腿。」
這位阿羅漢聽了以後讚嘆說:「這位菩薩根性猛利,不是我所能到達的境界阿!」

從上可知這位有神通的阿羅漢遇到江水大漲只顧著自己得渡,卻免不了挨黃蘗禪師的罵,
而且這位阿羅漢被罵了也沒有生氣,反而讚嘆黃蘗禪師。
為什麼?因為這位阿羅漢知道黃蘗禪師是為證悟般若的菩薩,
也是一位弘法利生、自利利他的菩薩,
與他只求自度完全不一樣,
被罵後非但不生氣,反而發出讚嘆聲
讚歎黃蘗禪師:「道人根性猛利,不是我所能到達的境界阿!」



另一個故事說明禪定無關證悟般若:

九峰道虔禪師曾在石霜慶諸禪師座下當侍者,
石霜禪師遷化入滅以後,大眾想要請堂中首座接續石霜的住持位子,
侍者九峰禪師不肯,對大眾說:「且等我問他悟了沒有再說,如果他會得先師開悟之真意,我將會如同侍奉先師一樣的侍奉他。」
九峰道虔禪師就去問首座:「石霜先師曾經說道:『把六塵萬法休去歇去,一念萬年而都不改變去,猶如寒灰枯木一般沒有一絲一毫的苦樂之情去,就像是一條白練那樣前後都沒有絲毫的改變去。』且道:石霜先師這些話,說的是什麼樣的境界?」
首座答覆說:「這是讓我們明白一念不生境界的事情。」
九峰禪師聽了就說道:「若是如此,那你根本就沒有體會到先師石霜禪師的真正意旨。」
首座說:「你不肯定我哪?裝香來!(我證明給你看!)」
首座焚香時就說:「我如果真的沒有體會到先師的真實意旨,那麼香煙上的火滅了,香煙接著生起的時候,我就無法脫去。」
剛才講完話,香煙上的火剛剛熄了,香煙即將出生時,首座便坐著捨壽了。
九峰道虔禪師見他走了,就撫摩首座的背,並且說道:「坐脫立亡的功夫,你算是有了;可是先師石霜禪師證悟的真實意旨,你首座就算是作夢,也還是夢不到的。」

九峰在石霜作侍者,霜遷化後,眾欲請堂中首座接續住持。峰不肯,乃云:「待某甲問過,若會先師意,如先師侍奉。」遂問:「先師道:『休去歇去,一念萬年去,寒灰枯木去,一條白練去。』且道:明什麼邊事?」座云:「明一色邊事。」峰云:「恁麼,則未會先師意在。」座云:「爾不肯我哪?裝香來!」座乃焚香云:「我若不會先師意,香煙起處,脫去不得。」言訖,便坐脫。峰乃撫其背云:「坐脫立亡則不無,先師意未夢見在。」

第三個故事

蓮花色大阿羅漢悟後不修神通。一日,有諸強梁垂涎蓮花色大阿羅漢之絕色,心生淫意,綁架禁閉之,欲俟入夜而後染指;蓮花色阿羅漢雖有聲聞菩提證悟,以及四禪八定滅盡定之修證,竟不能離去;後因目犍蓮尊者聞悉此事,飛入禁閉之牢,當場傳授神足通,蓮花色阿羅漢方得隨目犍蓮尊者飛離彼處,免受玷污;是故神通無關證悟,證悟非必有關神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http://www.a202.idv.tw/a202-big5/BOOK2012/Book2012-1-1.htm

宗通與說通 平實導師 著
 
  第一章 概  說
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shamuscha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7686801-%E7%A5%9E%E9%80%9A%E7%84%A1%E9%97%9C%E8%AD%89%E6%82

arrow
arrow

    murraykmm42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